BLOGGER TEMPLATES AND TWITTER BACKGROUNDS »

Monday, January 17, 2011

第七十五章: 东西各方的教育

今天,功课少,再加上前几天一直很努力温习功课,所以今天挤了些时间出来,来写下我的灵感,并和大家分享:D

最近,华文老师一直在苦口婆心,鼓励又忠劝我们多看多读报章后面的言路,吸取多一些知识和看法,方便塞进作文里,为文章添加多一些色彩。看报纸,其实是本尊最讨厌做的事情,因为报纸上所印刷出来的文字,字体极小,要睁大灵窗,一个一个字去看清楚,才能了解内容。不好意思,太麻烦了,吃掉的时间太多,与其我花一个小时把所有的报道,从头条到活力副刊看完,不如我去温习功课?不过现在啊,我已有所改观。事实上,沿路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份报纸的概述,因为里头的每一篇文章的题材,其实都是一些新闻时事,你读了,不但让你知道:“噢,原来事情的来龙去脉正是如此。。。“,你还获得一些更有趣的东西。因为那些笔者,总是爱把该时事描述完毕了以后,在结尾,多加一画,并很幽默地讽刺事情里的主角,或表达自己的感触。我阅读言路的习惯开始了三个星期以后,我越来越爱看报纸了:) 不过今天要分享的,和我的嗜好无关,而是关于我昨天读到的一篇报道。

报道描述的是
蔡美兒(Amy L. Chua,1962年-)耶魯大學法學院的小約翰·M·達夫(John M. Duff Jr.)法學教授。她出生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尚佩恩,父親是菲律賓華人蔡少棠。在杜克大學法學院任教後,她加入成為耶魯大學的教授之一。在開始她的教學生涯中之前,她是佳利·戈特利布·斯蒂恩和漢密爾頓公司的法律助理,專長是國際商業交易、法律、發展、民族衝突研究、全球化和法律。她的新作《虎妈妈的战歌》(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)引发了中美两国媒体对子女教育问题的热烈讨论。美国知名报章《华尔街日报》刊载了蔡美儿教授的《虎妈妈的战歌》的节选文章。文章一开头便罗列出蔡教授对女儿们的基本要求:除了体育和戏剧课,所有的课程必须得第一名;不能碰钢琴和小提琴之外的乐器;不能玩电脑游戏;不能自己选择课外活动,等等。此外,她还规定孩子们必须在家里说中文,必须按时上中文课,必须常规学习钢琴和小提琴。 蔡美儿的这篇文章目前已被数十家美国媒体转载,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已经在各大中美网站掀起了热议。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博客网站《赫芬顿邮 报》(The Huffington Post)评论说,中国父母总是相信他们知道“什么对孩子是最好的”,他们会用自己的决定盖过孩子自身的需求和想 法。这也是一种“爱的表现形式”。

我们不谈论蔡美兒,她如何严苛地训练自己的孩子。在这里我想强调的,是蔡美兒的教育观察。她发表了东方教育模式和西方教育模式的不同点,而他的言论,更证明了为什么华裔母亲总是比较优越。
(一)西方社会的父母更加关注孩子的自尊心,往往用非常含蓄的方式来批评孩子,而大多数时候则是给予孩子正面的鼓励。而中国的父母则默认孩子拥有强大的内心,因而倾向于给孩子更多压力和指责。 “中国的父母可以跟孩子说,‘嗨,胖妞,快点减肥吧。’”蔡美儿说,“而相对而言,西方父母则会旁敲侧击地谈这个问题,压根不会使用‘肥胖’这个词,他们会以健康的名义来劝说孩子减肥。而结果孩子们往往照样乱吃东西,最后因为肥胖而产生自卑情绪。”

(二)西方社会的父母会尊重孩子的自主权,孩子想要什么,父母就给什么,因为他们觉得,还自由权利为自己作出选择,身为父母的,就是要造着孩子的意愿去做,在背后尽量支持他,给于今身上的鼓励,说得更好听,就是在孩子做出了抉择以后,再引导他走向他自己选择的光明大道。中国的父母则不会这样做。他们坚信,不管孩子喜不喜欢,只要他们认为是对孩子有益处的,他们就应该去执行,因为他们认为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孩子的潜能在何处,而那一个潜能,要怎么样才可以把它给逼出来。

(三)中国的父母永远都在抱着:“孩子是前我的,我把他养那么大,他就应该出人头地,好好报答我。”的心态教育孩子。西方社会的父母则认为,孩子并没有选择要在这一个家出生,所以我应该把她照顾好,维护好,保护好。”而往往,西方的孩子也因为受于国大的宠爱,而最终演变成现今社会的“草莓族”

东方教育模式,胜过西方教育模式这已不是什么新鲜大事,根据数据调查的现实,基本上美国国内主要的大学里的资优生,有8成是犹太人,或是华人,他们总是那一群愿意加快脚步,和别人赛跑的积极族群。这时,问题就来了。既然,东方教育模式是如此的成功。那么为什么?从80年代到去年的2010年为止,平均每年有份获得诺贝儿奖的华人,就只有区区那8个人?东方教育模式,缺少的是什么?我们回顾中国的历史与美国的历史来看看。中国经历了抗日大战,共产党的政治振压,以及许多千千万万,我们这一代永远无法感受到的痛苦惨剧。美国有吗?美国是一个多么资源庞大的国家啊!他们可以有那么多伟大的人物来称霸里世界历史事务的五成,原因是什么?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源,时间,和知识去进行研究,并儿一次又一次的发表自己的科学理论。中国在忙着干什么呢?打仗!逃难到世界各地的每一个角落苦干赚钱!然后再把钱寄回自己的家乡!我们的祖先,也就是今天所谓的华侨,是吃木薯养活自己的!甚至吃米,也是参石灰粉来避免米粒烂掉的!试问在那样的情况下,我们还有心情去做研究吗?我们连念头都来不及培养!怎么会谈到研究呢?因为诺贝尔奖,就是要你有耐心的去进行几十年的研究并做出结论以后,才能得回的。

中国人,刻苦耐劳,从以前到现在,我们流了多少个时代的汗水,才换回今天的成功?最终,我们的教育模式,错了?还是对了?朋友,不要埋怨父母对你的苛求,今天让你我看看中国,究竟是落后的思想而失败,还是因为落后而成功:D

看来,我也要开始改观了。

0 comments: